公子行简

QQ 3071156905
佛系写手,一旦写开会十分认真
偶尔画画营业
半次元指路 公子行简

【红色组】心之所往(5)

异形体警告

刀子巨多

慎入


我从出生起就在战斗,苏/联人是不怕斗争的。

因为我们的斗争都是为了一个更加光辉的未来。

–题记



  第二天,天气见暖,被雪覆盖的屋子已经和这美妙的冬日形成了独特的风景线。

  炉火已经明明灭灭,逐渐燃尽,王耀略微有些认床,他睡的并不安稳,约莫五更时分他已经起床了。

  而浅发男人还在睡着,他高大的身影压在那拼接好的木板床上,微微蜷缩起现出了几分可怜。

  王耀披着衣衫站在窗前,长安鲜少下雪,而这里的雪几乎没有停止过,长安啊,却已不是长安。可笑他还在异国他乡感叹人是物非。

  活的长可真的不是一件好事情。

  执念太深。


  日头渐起,男人懵懵懂懂的醒来,他看着窗棂边孤瘦的背影发着懵。

  王耀转过身子,看着他睡眼惺忪的样子,脱下了一身的军装似乎让他退却了盛气凌人,染上了一成柔和的光晕。

  “你醒了。”他站在光芒之中说。

  

  伊利亚披衣而起,向炉子里添了几块煤炭,将凉水壶放在那炉灶上烧着。从柜子里找出两条毛巾递给王耀,示意他该洗漱了.

  王耀没有客气的接过“皂角和牙刷呢?”

  “牙刷有,皂角已经没有了,一会儿出去和同志们买一块吧。”他慵懒道,一向是不拘小节。

  暖壶咕嘟咕嘟的响了起来,他将暖壶提过来倒进铁盆里,可能倾倒的角度太大,瞬间水花四溅,他被烫的一个激灵,瞬间清醒。

  王耀也难免被波及到,他低头拿着毛巾,默默站在更远的地方,看那背影倒是颇有些幽怨。

  伊利亚看着想笑,但看着日头已经伸上来了,已经没什么时间在耽搁了,他也就歇了其他心思.

  等两人收拾的差不多之后,伊利亚将烤在炉子上的两片面包拿了下来,上面裹满了炼乳,王耀接过他递给自己的面包片和铁水缸,咬了一口面包。

  王耀已经很久没有吃到如此甜腻的东西,眼下也没有茶水可以解腻,他便灌了好几口水。

  伊利亚看着他一脸古怪不禁失笑,将手里的面包几下解决了。

  “好了,我们该走了.”他抬手将帽子扶正,又摆正了一下衣冠。王耀也入乡随俗,穿着深绿色的军装,戴上了八角帽。

  伊利亚拉开门,那门外的雪霎时贯入,他的衣襟上白了一片,王耀跟着他的脚步出发,此刻他们开始起程。

  

  “该上工了。”伊利亚一手拿了一把锄头,将那笨重的东西递给王耀一把。

  王耀看着手里的东西,颇有些意外,劳作就用这个?这未免太过穷苦.但是他想到这个男人和欧洲其他国家的关系心下又有所了然。

  “现在我们要集体劳作”伊利亚拍了拍他的肩膀。

  王耀稀里糊涂的跟着他锄地,一天过后,腰酸背痛,他颇有些哭笑不得,不知道这男人葫芦里卖的什么药。莫不是抓他来当苦力不成。

  眼看日头见暗,有穿绿军装的同志喊了一嗓子“下工了!”

  一大群人都停下来手里的伙计,熙熙攘攘的排好队去领绿军装手里的票据。

  王耀被伊利亚拉了过去,和队伍一起被拥着向前,他看了看手里的纸,用眼神询问伊利亚。

  “这是粮票,我们先去吃饭。”伊利亚捏着手里的粮票,示意他跟着自己。

   王耀这一天下来,确实有些饿,看着饭堂里脸大的勺子往自己碗中舀饭,竟然没漏出一点汤汁。倒是好功夫.

  吃了一顿热乎乎的饭,期间好多人同伊利亚打着招呼,一派受人爱戴的样子。

  

   “你们集体劳作,又集体吃饭?”

   “对,集体,团结就是力量。”

   “这里叫做供销社,是人们来使用票据来兑换和购买东西的地方。”

   “这里能换到什么东西?”

   “米面,蔬菜,水果,日常需要的一切,应有尽有”

   王耀四处打量了一番,就像一个百货商铺一般,最后他拍拍伊利亚的肩“记得换皂角。”


  晚上回到家,王耀拿着壶子往铁皮盆里倒热水,等伊利亚将那套繁琐的衣服脱掉熨帖好后他已经泡好脚了.

  伊利亚看着他将脏水倒掉,然后回里屋休息去了.看他累的够呛却只声未吭,他有些失笑,冲那背影道“明天继续啊。”

  那背影僵了僵,默认般回了屋子。



  第二天,他们去的是他的工业基地,王耀惊叹于他机器的大规模以及技术,但是昨天那些农民却还在使用最初的农耕技术。

  “我知道你想问什么,因为土地不适应大规模机器使用,这里遍地是冻土,要使用必然得养土,如果这样的话第一年是没有收成的,你明白吗?”

  “如今迫在眉睫的不是武器而是温饱。”

  “我懂。”王耀站在他面前,第一次有些欣赏这个男人。“你觉得你得需要多少时间才能让他们吃饱穿暖.”

  “五年,五年之后一定会成功.”

  王耀看着他笃定的神色,心里的担忧终究没有说出口,五年,依照目前的形式,恐怕没有五年。而且,他这种集体模式下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,那就是分配不均。但在这种情况下,这种问题几乎避无可避。

  “找一件趁手的武器,送你。”他对着靶心开出几枪,准头极中。

  “谢了。”王耀感激道,挑了一把射程远子弹多的,可以拿回去好好研究.

  “可别想拆了,里面有自毁装置。”伊利亚皮笑肉不笑道,他有一种感觉,这人一定在谋划着研究里面的东西。


  转眼已经一月有余,伊利亚终于习惯了在那硬板床上睡着,王耀也终于习惯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的日子,他看着镜子里自己渐长的头发,准备拿剪子修剪一下。

  伊利亚接过剪子“坐那,我来剪。”

  王耀推脱道“不必麻烦。”

  “行了,快去,下午还有事呢。”

  “什么事?”

  “尤里同志结婚了,我们去庆祝.”

  “尤里同志?”

  “就是来接我们的那个飞行员.”

   喜事啊,他已经很久都没有热热闹闹的参加过喜事了。


  看着他们围在一起唱着歌,王耀坐在火堆旁远远的看着,伊利亚卸下了他沉稳大气的伪装,换了一身民族服饰,和一群人掰手腕拼酒。

  他远远看着,流露出一丝羡慕,他没有比此刻更清楚的能意识到,自己不属于这里。抬头望向那孤夜圆月。

  遥记旧时故人语,共沐此时明月光。

  伊利亚转过头看着这个眼神迷蒙的男人,他无端的想起日记里的话“他就想我生命中的烟花,转瞬即逝,什么也留不住。”

  那个日记本里面,有很真挚的感情,但是他一直嗤之以鼻。此刻却看着他心伤的眼眸,他懂了。或许,他早就懂,只是不想承认.

 伊利亚起身走向了发呆的王耀,他静静的坐在了他身边,递给他一瓶酒“来暖暖。”

 王耀拿起酒瓶子,和他一起坐着灰蒙蒙的土地上,第一次觉得这片土地没有它表面的冷硬,他将手上的污泥擦在了裤子上,看着这些人们为自己的乐土撒下的辛劳的汗水,他当真敬佩不已.

  这里充满了孤注一掷的希望,很可笑吧,但是也很伟大,他似乎明白他们缺少了什么.

  他拧开酒瓶,没什么形象的喝了一口,眉头却蹙了起来,他还是喝不惯这里的酒。

  不,应该说这酒“太差了.”

  伊利亚转头好笑的看着他对一个酒瓶子自言自语“人得苦中作乐,你这个条件,有酒就不错了。”他这语气夹带着一丝玩味。

  “那是你没见过好酒。”王耀回敬道。

  “什么样的酒是好酒,我从出生到现在,只能喝到这样的酒,和我的人民们一起喝的尽兴,虽然我们没有一片大同乐土,但是,我享受的我的国民也能享受到,这就够了。”

  覆巢之下,焉有完卵

  但蜉蝣亦可撼树.

  这些道理他不是不懂,只是...

  王耀看着男人,慢慢的笑了,第一次有些尽兴一般的笑,就在这个篝火堆旁上,他因为眼前这个年轻的男人而茅塞顿开。

  “你说的对,我不可能永远站在云端.只有站在人民的角度,才能懂他们需要什么才能懂如何前行。

  “我想我们还会合作的。”高大的男人伸出手来。

  “荣幸。”王耀再次握住了他的手,这次他们相视而笑,有些东西有一点点不一样了。

  这便是告别了.


  也许我是来过这里的?

  什么时候?

  不记得了,已经没有同我一起回忆的人了,尘封的吉光片羽,仿若虚幻.

  不急,也许哪天就有了。

  





下章转折,平淡如水的日子结束了。

评论

热度(16)